陆君寻

慢慢来。

锦鲤仙

神仙九 小世子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竹山上有座锦鲤庙,相传有神仙住在里面,鲜少有人能得见到神仙的真容,司洲林家是个例外,林家先祖是神仙的挚交,神仙念及故人对林家的后人也多关怀。


小世子幼时曾被母亲抱着去参拜神仙,那一日,神仙刚托人觅得几块苏云斋的糕点,还没来得及品味,就被小世子拽着衣袖喊:“饼...饼饼!”


做了这么久的神仙,第一次遇见抢食的,神仙忍痛割爱,取了一块蹲下身递到了小世子面前,小世子一下子笑弯了眼,伸出肉乎乎的小手从神仙手里拿过糕点毫不犹豫地塞进了嘴里,糕点的碎屑粘了一嘴还乐呵呵的和母亲招着手。


林母见状无奈地摇了摇头,正准备过来帮他收拾干净,神仙已经伸出了手,他用手指小心谨慎地拭去了小世子嘴角的碎屑,经过一番思绪拉扯,终是取了一方手帕把残留在指尖的糕点擦去了,毕竟神仙也是要脸面的。


有了这茬,林母再来参拜时就不带着小世子了,神仙本就不太擅长对付幼童,也算乐得清闲。


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好几年,神仙躺在小院里有一下没一下地摇着一把破蒲扇,身旁的案上摆着一壶清茶和几碟切好的瓜果。


夏秋更迭,暑气还未退尽,热得过了头,饶是神仙都想回天宫的住所避避暑,不过天上的规矩密如繁星,远没有在人间的轻快自在,他也便打消了这个不太可靠的念头。


南海的小白龙偶尔会来锦鲤庙偷个闲,理所当然的,小白龙临走前会为神仙落场雨,给院子里的鱼儿们消消暑。


今儿个小白龙才走不久,塘上还笼着水汽,却没见一条鱼儿,神仙纳闷呢,仰起身往塘处望去,就见塘的另一头立着一个人,乌发用发冠束着,眉眼间皆是神采,也不知他从哪得来了一袋鱼饵,往塘里撒了几大把,引了一群鱼儿在那边争相抢食。


神仙瞧着他有几分面熟,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,每日来庙里的人不少,能有几分面熟就算是有缘人了,于是他理了理衣摆朝那人喊道:“小家伙,别太惯着它们。”


小世子是偷偷溜出来的,帝王器重林家,林父整日扎在皇宫里,府里的事不论大小都交付给了林母打理。


林母为小世子找了个德高望重的教书先生,先生博学多识,哪哪都好,就是古板守旧了些,日日只知将小世子关在书房里读圣贤书,殊不知小世子聪颖,书中的内容早已滚瓜烂熟,久而久之,脑袋里就萌生了逃学的念头。


这一日,小厮按惯例拉着一马车的东西往锦鲤庙赶,小世子悄悄藏在了桶里,被毫不知情的小厮带到了庙里。


锦鲤庙的牌匾是皇帝亲自题词的,金光灿灿、气势磅礴的歪在了一边,鱼饵是在马车上顺来的,小世子从小就听母亲讲庙里的这位神仙,还笑他抢了神仙的宝贝,心中不免多了几分忐忑,也不知神仙还记不记得这回事。


心里还念着呢,就听到有道声音从不远处传来,他抬起眼,隔着层朦朦的水雾,只模模糊糊看见了一抹鲜亮的橘色,就像这塘里的锦鲤般,他开口问道:“阁下是?”


“明知故问。”神仙起了身,往嘴里塞了几颗晶莹欲滴的青葡萄,嚼巴了几下,一摆衣袖飘到了小世子跟前,“你又是哪家的小家伙?”


神仙是三界公认的好相貌,眼尾不知是胭脂还是鳞片,飞了两道红,小世子哪见过这么好看的人,恍了神,愣是没答上神仙的话。


神仙等了半天没得到答复,便凑近了些,小世子惊得回过了神,忙往后退了一步。


见他这般动作,神仙不满地鼓起了脸颊,“我就这么吓人吗?”


小世子慌忙摇头,脸涨得通红,结结巴巴的挤出几个字来,“不,不...是的!”


“那是为何?”神仙瞧着他有趣,又凑近了些,不依不饶地追问道。


鼻尖轻轻擦过,神仙纤长的睫毛眨了眨,眼底藏着深深的笑意,小世子的喉结滚动了一下,索性破罐子破摔,直勾勾地看了回去。


神仙本就是个仗着看了几册话本的纸老虎,干咳了几声就退回了原来的位置,闹了这么一出,神仙倒是记起来一些事,“司洲林家的小世子,林墨。”


刚稳住心神的小世子听见神仙报了他的名字,心又提了起来,也不知幼时究竟抢了神仙的什么宝贝,回府定要问问母亲,若是还在府上,下次再给神仙送回来,眼下却只能硬着头皮答道:“是。”


谁知神仙只是笑了笑,挥手在塘中开了条路出来,“时间过得可真快啊,进来坐坐吧。”


神仙走在前头,小世子跟在他身后,许是天气太热了,神仙的大袖衫松松垮垮的系在腰间,垂下的衣料拖在地上,随着他的走动缓缓摆动着,像极了一弯鱼尾。


“你是偷偷溜出来的?”神仙突然回过头问道。


“嗯。”

小世子正盯着他的衣摆看得出神,差点一脚踩上去,忙抬起腿,不曾想没稳住,朝神仙那头跌了过去,还没反应过来就落入了一个带着荷香的怀抱。


神仙以为他是因为偷溜出来怕被林母责罚,在他的背上轻轻拍了两下,安抚道:“我不告诉你母亲,你莫慌。”


小世子感觉自己陷进了一潭春水里,周围的一切都开始变得模糊不清,唯有一颗心扑通扑通的跳个不行。


之后在院子里的事,他都没能往脑子里塞,只依稀记得是饮了茶,还下了会棋,连何时被送回书房的都记不太清了,倒是神仙那双含着笑意的眼睛一直徘徊在他的脑海里。


几日过去了,神仙在院子里百无聊赖地赏着花,心里莫名其妙地惦念起了林家那个小家伙,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又被先生困在书房里读书写字了,想到此处,他眯起眼睛轻笑了几声。


被他惦念着的小世子提着一盒糕点从苏云阁走了出来,那日夜里他就和母亲坦白了,林母听后捂着嘴笑他,笑够了才和他讲了当年的事。


得知神仙最爱的宝贝是苏云阁的糕点,小世子匆匆来了几日,次次空手而归,今日好不容易抢到了,立马叫小厮备了马车往锦鲤庙赶。


小世子刚到门口,神仙已经站在了门下,神仙瞧见他手里拎着的食盒,笑道:“怎么,原是来赔礼的?”


小世子勾起嘴角应道:“那您收吗?”


“收。”

神仙接过他递上来的食盒,侧过身让他进了门。


庙外的灯笼亮了起来,神仙换了身玄黑的袍子,还未束起的长发披在身后,偶尔有风吹过,发丝垂落在了颈侧,神仙不知从哪掏出了一只玉簪,反手取了几缕头发绕在了脑后。


虽然他的动作行云流水,不过从那岌岌可危的玉簪就能看出,神仙不会束发,小世子抵着唇绕到他身后又重新为他束了一遍。


小世子领着他到水镜前照了照,迫不及待地问道,“如何?”


“嗯,束得比我好些。”神仙答道。


“我就当您是在夸我了。”小世子干笑一声,拉着他朝外面走去,“走吧,您说了要陪我逛庙会的。”


神仙望着牵在一起的手,罢了,他开心就好。



---我是分界线---

赶出来了!

脑洞是好几天前的,但是最近太忙了,有机会再优化一下。

评论(5)
热度(47)

© 陆君寻 | Powered by LOFTER